close

書名:石頭的代價

內容概要:

 從烏干達首都開車要一整天才會到的奈卡葉茲村,這裡是愛滋病(在哪稱削瘦病,因為發病時人會變很瘦)疫情密度很高的區域,許多慕卡卡(祖母)花光一生的積蓄為幫孩子蓋墳墓或照顧孫子,因此沒有多餘的錢給孩子上學。

威西格葉˙傑克森˙卡古里生活在一個沒有削瘦病的家庭,塔塔(爸爸)也有一點多餘的錢讓他上學。但是他讀完大學回家時,他大哥跟大姊先後因為削瘦病而死了,他因此撫養了三個姪兒,也有了要開一間奈卡愛滋孤兒小學的夢想。

 

心得:

 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,也有很多人看見那些無助的人,但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去關心他們,更只有幾個人會付出自己的心力,甚至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夢想。威西將這個理念用書寫自身的行動及感想讓世人看見,希望不要以「我」為中心的想法生活,而是用「我們」的思考模式來服務人群。

 

一、這條道路上沒有路燈

  把自己變成路燈,指引別人,也照亮自己的道路,是需要極大的勇氣,尤其是在自己也沒把握的時候,更要往前跨一步,就會讓其他想支持你的人,發現「我們」可以一起孕育這個夢想。

 

二、為什麼天都塌了,他們還能跳舞

  成功的反面不是失敗,而是放棄。失敗會讓你放棄,也會使你成功,放棄會上癮。上帝讓你倒下,是要你向上看,所以保持樂觀的態度也是必須的能力,威西看到很多的愛滋孤兒因削瘦而死亡,也知道自己不能就此停步,威西說:「我不能哭泣,因為只要我開始哭泣,就永遠停不下來了!」

 

  此外,很多努力不懈的小勇士,沒有因為天生的殘疾就怠惰,還那麼渴望上學的滋味,其中一個小男孩說:「我最害怕每天起床的時候,但我都會在腦中複習功課,這樣就不會怕了。」

 

  對此現在的人學習的目標大多是賺錢,學習動機的出發點是「我」,這樣沒什麼壓力,也就沒什麼動力,難怪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那麼多。

 

  這群畢業生,由於天真的想法,使他們讀書的動機是為了「我們」。有一次威西出題問:「你們將來要做什麼?」可是回答的方式不是用「我希望」,而是用「我要當」。大多要當醫生、老師或律師,原因都是要幫村人服務。這讓他們有了目標,也給了他們動力來源。

  

  為什麼,一般學生認為最痛苦的事(考試、學習),他們卻渴望,甚至是懇求呢!『「天真!」使他們看到了事物的好處及優點;「無知!」使他們沒有失去求知的天性。』我思考,或許「自大」讓我們自以為無所不知,也使人性的本質被蒙蔽了。善良、上進的人性的本質變成了奸詐及懶散。

 

三、愛的反面,不是仇恨,而是冷漠;關心的反面,不是加害,而是忽視。

 

  看到他們痛苦卻無奈的生活(由於可以改變生活的年輕人都因愛滋而死),在死亡與存活之間遊走,努力的讓自己多活一天;我慶幸自己能有奢侈的生活,沒有生命的擔憂。但我心中浮出一個問號:「那麼多無助的人,我能否做一些事幫助他們?」

 

  現今的世界,做公益變得輕鬆很多。像飢餓三十就是一個廣為人知的公益活動;在國小,也可以透過愛心義賣來關心弱勢。但作者那時的世界,人們只要聽到要做公益,就避之唯恐不及(當時非洲很多假借做公益來貪汙)。經過親友及妻子的支持和幫助下,加上自己到處演講說服各地捐款,雖然他感概:「這條道路上沒有路燈。」但他明白:「要看到最明亮的星星,要等到最黑暗的夜晚。」

 

  經過這些年來,從一開始的喜悅及期待,到後來的堅持與奮鬥,嚐到暴風後甜美的果實,他說:「我看到了完整的我自己。」原來要讓自己的生命完美,要先使別人的呼吸更順暢。

 

問題與討論:

  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在推廣人人平等,人權問題逐漸被用放大鏡檢視,民間非營利基金會越來越多,到底要到什麼程度的重視,才能達到沒有人知道的盡頭呢?要用什麼方法,才能消除心中的歧視呢?

喜歡我的文章的可以追隨我的部落格

最近我也有FB跟IG了,趕快加起來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YDS556 /FB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yds_556/ /IG

購書連結:

https://www.taaze.tw/apredir.html?ap141921903_a_11100592024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雪人胖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